close
媽咪的寶貝小柚子畢業啦, 小柚子的外公外婆特地來參加他的畢業典禮, 看到小柚子在舞台上擔任narrator, 跳了兩隻舞, 看得好感動喔. 沒想到一轉眼, 小柚子就畢業啦. 小小柚子的學前教育, 短短三年有餘, 換了不少學校, 從最早三歲多, 就到新竹的天福幼稚園念小班, 偏偏又遇上兩位很混的陳老師, 就是以前apple的老師, 當然唸了半年, 什麼也沒學到. 印象最深刻的是, 小柚子好小去上學, 心中都墊記著媽咪, 老師帶他們outing, 在地上看見一條丘引乾(蚯蚓死了就曬成乾), 他還抓起來, 說要帶回家給媽咪看, 老師跟我說時, 我都好感動. 那時候, 為何我會決定幫她換學校, 是小柚子看起來好像有鬥雞眼, 很緊張她眼睛部份, 就帶他去檢查, 沒想到檢查視力沒啥大問題, 偏偏發現, 他顏色也搞不清, 形狀也不清, 最氣的是, 天福小班牆上貼滿形狀的學習卡, 真是再度確認那兩陳老師又要誤人子弟了, 才會趕緊幫小柚子換學校.

小班下學期趕快轉到家隔壁的美國學校附設的矽谷幼稚園, 那裡又有小學的操場跑道, 環境又好, 每回去接小孩時, 就看到一堆名車來接送. Anyway, 貴族學校不是重點, 那裡教學的確還蠻令人放心的.

真不知道, 以前到底是哪根筋接錯, 聽信別人說, 應該送到很當地本土的幼稚園, 然後就送Apple去唸天福, 一唸就唸了中班, 大班, 然後什麼也沒學. 唉...台灣教育經常會說什麼, 不要太早讓孩子早學, 說什麼上小學會覺得都學過了, 然後就不專心這套說辭, 後來, 到了新加坡之後, 根本覺得台灣那套說法, 真是只能在鄉下地方套用, 在新加坡太怕輸, 小學前, 所學的內容, 真得包羅萬象, 英文, 華文, 科學, 數學....英文還不是只有簡單的單字句子, 小學前都要會閱讀寫句子了. 而數學加減, 時間, 概念都帶過了. 科學實驗, 種豆子, 種花變成各種顏色, ...總之. 來了新加坡之後, 更深信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不然, 後面的補救就非常辛苦.

好啦, 四歲多小柚子被我帶來新加坡, 前面三四個月, 我都帶他到小學裡晃, 當義工, 看看小學生生活作息, 他已經對學校相當熟悉了, 後來, N2最後兩個月, 我送她到樓下的Little Tots先上兩個月的N2課程, N2時小朋友A~Z已經全摸透了, 可惜小柚子還不熟悉. 然後, K1還是一直念這家Child Care~Little Tots, 可是柚子好像還搞不懂學校學習的內容, 到是唱遊部份, 超級厲害. 這小子記憶力超好, 經常回家表演唸書的功力. 很愛背唐詩, 以及, 一些英文歌謠. 後來, Little Tots被Carpe Diem買去了, 小柚子的學校又變成Carpe Diem, 剛轉換跟本連經營團隊都很亂, 一下子的轉變, 真得孩子有點被實驗的感覺, 很無奈, 曾想過幫她K2換到Zoo Phonics, 但她哭著說, 她喜歡"咖ㄅ店"(Carpe Diem唸起來, 真像咖ㄅ店), 不忍心的情況下就讓她繼續.

K2這一年, 還好沒幫她亂換學校, 這一年來, 看到小柚子有長足的進步, 這一切也不能只誇是Carpe Diem的功勞, 只能說她在一個很喜歡的環境下, 當然能熱中學習. 常常看著他帶回一些杯蛋糕, 麵包, meat boat, 沙拉等, 自己親手做的料理, 她很開心要送給我吃, 我都好感動喔. 這一年來, 小柚子突然發音變強了, 也會blending, 也會唸句子, 特別是小小書, 超級會唸的, 看得爸爸媽媽直呼她天才. 小柚子超會背書的功力, 還在想要如何幫她善用. 其實, 小柚子英文發音突飛猛進應該跟媽咪幫她送Zoo Phonics有關. 以前小柚子也去Morris Allen, 還有Trinology學Phonics, 但那些比較英式的發音教法, 真得不適合我們這些英文非母語的學生, 後來找到Zoo Phonics真是發現小柚子進步很多. 因為小柚子測出來的程度, 還只在於K1與K2之間, 當時, 我也蠻著急的, 就幫她報兩班發音, 一班Young Joel K1班上一半, 另一班Wise Owl K2班剛開始. 當然, 剛開始她跟K2班會有些吃力, 但一兩個月後, 果然雙軌運行之下, 小柚子就tune了上來. 後來, 而Wise Owl 唸了兩遍的情況下, 希望小柚子的發音底子能更好. 而每回老師評鑑學習狀況, 小柚子的評鑑都比我預期的好. Wise Owl之後, 老師又教了Pre Primary 的學習課程, 小柚子剛上直喊不愛去, 這就非常怪了, 以往兩班Zoo Phonics的課, T. Shantie, T. Organ她都很喜歡, 偏偏換到T. Christine的班, 她就很不喜歡, 還直哭著說很難不去. 經過我去明查暗訪之後, 發現Christine是個古板的老新加坡老師, 對孩子都用傳統那套來教, 要孩子正經危坐, 還要手放後背, 簽筆橡皮擦都要放固定位置, 對小孩的口吻很嚴厲, 遇到孩子不敢回答, 都要反覆逼問到"會"為止. 後來, 我就跟T. Christine談了一下, 希望他對孩子的態度要變, 還有, 我跑去跟T. May, T. Renee抗議, 我說Zoo Phonics老師向來強調非常有愛心, 耐心, 為何這位老老師要打壞慣例. T. Christine被抗議過後, 果然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而Yoyo學習上, 有開始喜歡不排斥了.

其實, 新加坡這裡最讓人垢病的就是, 跟本沒法子跟老師抗議. 所以, 原本T. Christine的說法是, 他們以後上小一就會面對到這種問題了. 這我當然能理解, 這Zoo Phonics充其量, 算是補習教育, 在學校老師不能選擇的情況下, 家長還保有補習教育的最後選擇權, 那我也會盡量幫小柚子挑到一個他適合的老師. 唉, 慘的事還在後頭勒, 當我們去小學報到時, 發現小柚子的老師竟然是......T. Rahayu, 真是我們學校兇的出名的老師. 但是, Rahayu有一個很好的部份就是, 她是好, 壞分明. 乖乖的小孩, 她很疼她們, 很壞的小孩, 幾乎都要送來給她管束, 所以, 好在小柚子, 算是罩子放很亮的小孩, 所以, 還可以不用太擔心. 況且, 小柚子以前當義工媽媽小跟班時, 已經跟Rahayu很有交情, 又打過保齡球, 又一起照相, 還直誇她好可愛, 相信她應該會很喜歡我們家的小柚子.

好啦, 以上是媽咪用愛心努力灌溉的小柚子, 小柚子ㄚ, 你要乖乖成長茁壯喔. 記得媽咪常常跟你說的: 媽咪世界上最喜歡誰?? 小柚子一定會回答是她. 小蘋果也不要吃醋歐, 媽咪也會問她, 媽咪世界上最喜歡誰, 小蘋果也覺得是她, 好了, 兩小子都有媽咪滿滿的愛, 相信小柚子ㄚ, 小蘋果ㄚ, 都會長得非常的棒. BTW, 小蘋果明年小四要當prefect了, 真得好棒喔. 這小子真得好有領袖特質, 小三leader 40小時, 小一唸新竹國小也是班長, 真是棒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e0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